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在倫敦跟蹤福爾摩斯

『I'm Sherlocked!』


你是不是也沉迷在英國BBC電視台近幾年火紅的新版福爾摩斯電視劇? 自從2010年播出,由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福爾摩斯、Martin Freeman飾演華生的這對絕妙組合擄獲了全球影迷的心,不管是節奏明快無冷場的劇情、不帶髒字但殺傷力很強的台詞、還是有著另類帥氣感的男主角都給了觀眾新感受,但卻又覺得一切這麼自然,福爾摩斯跟華生好像本來就是這樣!而隨著這部影集的大受歡迎,倫敦也多出幾個專屬影迷的觀光景點喔!就讓UKEAS小編帶你跟著福爾摩斯的蹤影走一趟倫敦!

『想見福爾摩斯,請到貝克街221b』


小說裡虛構的地址,現在已經變成全世界最有名的地址,Baker Street地鐵站本身也妝點了不少福爾摩斯的影子,從維多利亞時代的裝潢,到福爾摩斯經典的剪影,讓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光在地鐵站就熱血沸騰!
一出地鐵站就可以看到福爾摩斯的雕像,高大、威嚴地佇立在街頭,好像在看顧倫敦人的身家安全,也好像在警告匪類:『嘿!我知道你在打什麼主意!』


想跟高大威猛的福爾摩斯雕像合照可能要先規劃一下,一定要眼明手快,因為有大批的遊客在旁邊喬位置,不管是剛從地鐵站冒出來的,或是就在路邊經過的,福爾摩斯先生附近可是絕無冷場啊!除了搶個好位置以外,相機的設定也要先調好,因為 . . .
這座雕像非~~~不好好打光的話,只會照到黑影喔!再來就是雕像很高,以大部分人的身高而言,對雕像只能拉拉衣袖、抱抱大腿,完全無法與偉大的福爾摩斯平起平坐~~



看完福爾摩斯雕像以後,請往右手邊走,就可以到達真正的Baker Street 221b了!Baker Street 221b其實本來是一般的住家,但有太多人循著小說提供的地址來訪,1990年起就直接變成博物館了,博物館的一樓是紀念品店,結帳處有賣門票(其實就是一張博物館簡介),記得要先買票再排隊入場喔!



所謂的博物館其實更像是角色扮演的場景,畢竟福爾摩斯是虛構人物(咦~ 該不會有人的美好幻想被小編打破了!?),沒有甚麼歷史文物可以展出,所以博物館內將柯南道爾小說中比較著名的場景重現,搭配上維多利亞時期的建築與裝潢,與腳下走動時造成的木頭嘰嘰嘎嘎聲,是頗有一番風味的!博物館的一大特色是所有員工都打扮成維多利亞時代的人物,從紀念品店的售貨人員、博物館入口處的管制人員到博物館內的清潔人員全部換上古色古香的衣物,小編就剛好遇到館內的員工穿著笨重的維多利亞式大澎裙艱困的站在梯子上換燈泡,有種另類的喜感。

        










而附近的杜莎夫人蠟像館可能也給博物館帶來靈感,除了小說中的場景外,博物館內也擺了幾座等比例的彩色人物雕像,給你更多臨場感 (其實並沒有!)




更貼心的是有真人版華生醫師在博物館內走動,提供合照,這位華生醫師非常的親切,不只可以拍基本款的微笑合照,還可以配合場景演出一段情境劇,看是要偵探帽、還是警棍跟手銬,道具很齊全的!但真人版偶爾需要休息或處理三急,可不是隨時在博物館內的喔!

如果是被BBC的福爾摩斯電到,只對現代版有感,那UKEAS小編建議你,可以在一樓紀念品區逛逛就好,紀念品區本身也是佈置得古色古香,而且種類齊全、跨越多個年代,從小說、各種版本的電視劇、電影都有相關產品,而且並不禁止拍照,所以就算不買,只是拿著菸斗、放大鏡、偵探帽拍拍照也不虛此行!但小編觀察了一下,能從眾多商品中全身而退的,真的不太多啦!畢竟大家都是對福爾摩斯有股熱愛,才會特別走一遭,又怎麼會放棄讓自己跟福爾摩斯距離更近的機會呢!(迷哥、迷妹模式啟動!)如果你是阮囊羞澀的粉絲,那就帶一張福爾摩斯的名片回來吧!放在皮夾或名片夾裡,讓偵探之神保佑闔家平安!

            

福爾摩斯博物館開放時間9:30-18:00 (全年只有聖誕節休息)

票價: 成人票10鎊,16歲以下8鎊

杜沙德夫人蠟像館(Madame Tussaud)裡也很應景的有小勞勃道尼版的福爾摩斯,至於像不像,就由各位看倌自由心證啦!

「福爾摩斯也得吃東西!」

另一個影迷可以去朝聖的地方是Speedy's Cafe,這是BBC版本裡福爾摩斯住家樓下的咖啡店,是幾乎每集都會出現的場景,而且現實生活中也真的存在著!如果真的想要跟蹤福爾摩斯的話,每天駐守在這家咖啡店就沒錯!

Speedy's Cafe規模並不大,大概只有8張桌子,裝潢也不算特別,但有鎮店之寶- 老闆與劇組人員的合照!!!光這幾張照片,就讓迷哥迷姐們如癡如狂,捨不得走啦! 




店裡販賣得是很庶民的快餐,從沙拉、炸魚薯條到漢堡都有,分量不小,口味也不差,而且老闆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店變觀光勝地而坐地起價,大約4-6鎊就可以享用一份豐富的餐點,這樣的價位在倫敦真是太親切囉!除了價位,這裡的老闆也很親切,幾乎每個上門的影迷都會要求合照,老闆也都會微笑答應,放下手上的工作陪著顧客到門口合照,如果有點時間,還會分享他見到Benedict Cumberbatch跟Martin Freeman本人的經驗喔!(當然就是一直誇他們人很好、很親切之類的!)


這間店的營業時間只到下午3點半,周六只到1點半,而周日不營業,想要造訪的話,要規劃好時間喔!
(地鐵坐到Euston Square,從North Gower Street Exit出來走一分鐘就到囉!)


第四季的福爾摩斯可能要到2016才會上映,讓人心癢難耐,就讓我們看下去福爾摩斯能帶給我們什麼驚喜。

UKEAS小編也會持續開發新的景點喔!如果你也想親自到倫敦看看這些景點,歡迎與UKEAS聯絡,我們會協助你安排一趟最豐富的英國遊學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