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前進倫敦─酒吧篇

如果說台灣人最常見聯絡感情的方式是三五好友相約吃飯的話,那麼對英國人而言,便是相約喝酒了。前進英國酒吧,不但是體驗當地文化的最好去處,同時也是認識當地人、以及來自世界各地朋友的最好方法(筆者一半以上的國外朋友都是透過喝酒認識的!)。但是,雖然走在倫敦路上的你三不五時就能看到高朋滿座的當地酒吧,不過若是你因為從來沒有進入英國酒館,而困惑著一連串的問題,例如:進入酒吧需不需要帶證件?有什麼酒可以點?有沒有什麼眉角需要注意?這篇文章便是來幫助即將前往倫敦的你勇敢踏進酒吧的。


幫助你們踏進酒吧的第一步就先從點酒開始。在英國酒吧裡面跟吧檯說「我要一杯啤酒」就如同在台灣飲料店裡說我要一杯茶一樣,是會讓人摸不著頭腦的。所以,約略地認識酒吧裡所提供的啤酒種類會對你相當有幫助的。倘若你在台灣的時候從來沒有碰過啤酒,或是不甚喜歡啤酒的味道,卻又想要跟朋友同學前進英國酒吧,那麼你該點什麼好呢?如果你是這種蠅量級的飲者,不妨可以在酒吧裡點Cider

Cider是一種用蘋果汁下去釀造的蘋果酒,所以又叫Apple Cider,喝起來酸酸甜甜,些微帶點澀味。有點像是一分糖的蘋果西打,也較少氣泡。較大的酒吧會有從酒桶裡面現壓的Cider,不過你也可以詢問服務員是否有瓶裝Cider。說到瓶裝Cider,它能夠提供的口味種類可多了。除了傳統的蘋果口味之外,根據不同公司所出產的cider,它還會有西洋梨口味、莓果口味、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在英國常見的Cider品牌有StrongbowKopparberg。此外,在這裡筆者推薦一家瑞典的cider公司:Rekorderlig。這間公司的cider口味可說是誇張地多,除了莓果、西洋梨、它還有萊姆、草莓、哈密瓜、百香果、芒果,最近甚至又要推出柳橙口味!讓筆者每次買都像在尋寶一樣,巴不得一次喝齊!這些不同口味的cider喝起來就像是果汁,甚至沒有酒味,相當適合女性朋友喝。雖然Cider喝起來相當順口,也沒有啤酒的強烈麥味,但是他的酒精濃度跟一般的啤酒也是相差不了多少,可別因為它喝起來像氣泡果汁一樣就拚命狂喝,喝多了也是會醉的!



如果你早已接觸過啤酒,亦不排斥它獨特的麥芽味的話,我們可以從英國酒吧裡最常見的淡啤酒下手。在這裡筆者所謂的淡啤酒,乃約略地指稱酒液金黃透明,泡沫鬆散的啤酒。在這個範疇裡的啤酒,在酒吧裡的常見品牌為:London Pridekronenbourg 1664HeinekenStella ArtoisBudweiser等等幾種。這些啤酒的大致上就如台灣市面上的金牌、朝日等等。這些啤酒擁有明確的啤酒花香味和麥芽香,卻沒有黑啤酒的濃烈烘焙味。喝起來順口,飲後末尾在口腔裡會有強烈的麥味。上述的這些啤酒牌子在英國酒吧裡算是相當基本且常見的。但如果你有意打算成為飲酒聚會中的硬派,或是嚐試不一樣的啤酒風味,黑啤酒會是你想要找的好夥伴。在英國最常見的黑啤酒牌子應屬Guinness了。黑啤酒喝起來有強烈的烘焙味,苦澀味也特別明顯,喝到最後會有明顯回甘,味道醇厚。很多筆者認識的酒中豪傑都會特別指明這款,認為黑啤酒才是爺們在喝的!說了這麼多牌子和種類,其實每一家品牌的口感跟香氣都會有一些程度上的差異,譬如筆者偏好kronenbourg 1664,有國外友人卻從來不碰,覺得啤酒味太淡;有人喜歡Budweiser,卻也有人覺得他麥味太重。總而言之,每個人肯定會有自己偏好的口味,而這就留待你們自己開發和體驗啦。


除了啤酒,酒吧裡當然也販售烈酒,最常見的就是龍舌蘭(Tequila)了。龍舌蘭酒精濃度高達38%以上,酒液透明,相當於台灣的高梁,卻沒有高粱的辣。龍舌蘭小小一杯,服務員往往會隨杯附上切片檸檬和鹽巴,供你搭配龍舌蘭飲用。典型的飲用方式是,首先先倒一些鹽巴在你不用拿酒杯的虎口上準備,將小杯的龍舌蘭一飲而盡後,吸吮附上的檸檬,然後再舐去鹽巴,中和掉苦酸味。其實,一般的朋友聚會裡面,通常不會出現到這種烈酒。會出現這種烈酒的情況不外乎是有大事要慶祝,例如生日、期末過後、朋友久別見面的場面,再不然就是在前往舞廳前的「正確心態的調整」


接下來介紹一些在酒吧裡的眉角。雖然酒吧裏面的啤酒種類眾多,但是除了瓶裝酒之外,大部分的現壓啤酒酒吧是可以試喝的,初次進入酒吧或是面對眾多從沒見過的啤酒品牌而拿不定主意時,可以請吧檯給你試喝看看。此外,不同於英國餐廳多採帶位制,英國酒吧則是自行找位置就座,也因此不會有服務生前來詢問你想要喝什麼酒,而是自己前往櫃檯點酒。倘若你進去的是餐廳酒吧,即除了啤酒之外亦有供應餐點的酒吧,服務生也只會幫你點餐,酒還是要去吧檯點的。此外還要注意的是,這種酒吧的供餐往往只供應到晚間九點,可別以為他們還有營業便有供餐了。


至於進入酒吧需不需要攜帶證件(護照),除了位於SOHO區(靠近中國城的區域)和少部分的酒吧會需要檢查證件之外,大部分的酒吧是不需要攜帶證件的。而需要檢查證件的酒吧往往會有穿著黑黃背心的保全人員站在門口,所以當你沒有見到保全的酒吧時,就放心大膽的走進去吧!除了在SOHO區那些特別領深夜販酒執照的酒吧(這也許是為什麼他們要檢查證件的緣故?),大部分持營業執照的酒吧依法只能營業到1112點。在他們即將結束當天營業的時候,服務員會用力敲響一個在吧檯的銅鐘,說明:這是最後一輪點酒了!如果你們喝得還不盡興,就趕快再去點酒吧。酒吧裡的一瓶啤酒或cider的價格大約介於4-6磅,龍舌蘭等小杯烈酒也約在1.5-3磅之間,稍微貴了一些。所以有些人會先去off-license(也就是只有販酒執照,不能在裡面飲酒的商店)先買酒喝,那邊的酒遠比酒吧便宜一至兩磅,稱之為pre-drink,也就是「培養正確心態」。這樣一來,跟朋友去酒吧喝酒時,不用點到太多酒就可以進入「狀況」了。


雖說嗜酒的人總嚷嚷著逢飲必醉是他們的最高指導原則,而喝酒的樂趣也有一部分來自於喝醉茫然時所帶來的快樂,但凡事都不應過量,尤其是在飲酒方面。遵守下面幾項原則,能確保你在一夜的狂歡之後還能保持恰當的儀態道別、或是免於讓人扛回家的窘境。第一、切勿空腹喝酒,即便你只是淺嘗cider。當人在空腹時,腸胃的吸收會特別快速,因此即便你只喝下一小瓶無傷大雅的cider,裡面的酒精成分會更快地被吸收,反而會比喝過兩三瓶啤酒的人更快感到醉意,高漲的氣氛和情緒也會影響酒精效果,後果往往會一發不可收拾。此外,飲酒前先喝人體腸胃難以消化的牛奶,也有降緩酒精吸收的速度的效果。第二、喝到明顯感受暈眩時,便該暫停飲酒。當你明顯感受到暈眩時,往往你的神智還會是清醒的,而通常在這種情況下,大部分的人會因為酒精所帶來快樂感而追加飲酒量。雖然他們還沒有真正醉,但是先前已經喝下卻還沒有被吸收的酒精將會持續地被身體吸收,等到意識到要停止時往往已經太晚了。此時最好是吃些東西或是喝些水,緩和自己。第三、倘若你已經喝得太多太急,明顯感受到暈眩和不適時,催吐也許是種好選擇,防止進一步吸收留在胃裡的酒液。此外,欲嘔吐時,請吐在廁所裡面,吐在水槽裡造成水管的堵塞可不是件太禮貌的行為。這些可是經驗談,記住了。


雖說在倫敦,酒吧遍地都是,但總有幾家能讓你印象深刻,流連忘返。最後就推薦幾家筆者私人的酒吧名單吧。在泰唔士河南岸,泰德現代美術館附近有兩家酒吧Founders ArmsAnchor Bankside,前者風格較為清新簡約,後者較為古典雅緻,但她們吸引人的地方都在於擁有和畔的露天座位,尤其Anchor Bankside的更為豪華。兩間酒吧都擁有漂亮的泰唔士河岸景觀,算是一絕。位在Temple地鐵站旁的Walkabout,算是比鄰的倫敦國王學院的學生必去朝聖的酒吧。Walkabout佔地頗大,既有沙發電視可供球迷觀賞,亦提供供餐。深夜時,餐廳桌椅便會撤走,搖身一變成為舞池。不過此酒吧需要攜帶證件,須注意。而在英國皇家法院隔壁的The Old Bank of England酒吧,讓你體會酒吧也能貴族起來。挑空的二層樓空間,精雕細琢的裝潢,讓你宛如置身上流階級,更遑論還有在你周遭那些西裝筆挺的英國士紳了。最後推薦一家位於中國城附近的Waxy O'Connor's。這家酒吧相當特別,在他修建成酒吧之前是一座地下教堂,裡面還保有相當多教堂的痕跡,因此你還可以在裡面的告解室喝酒作樂!裡面的裝潢也保有一種中世紀地窖氛圍,燈光昏暗,路線曲折,相當特殊,座位卻相當多。即便不喜歡喝酒,也該去探訪究竟。不過注意,這家酒吧也需攜帶證件才可進入。



說了那麼多,無非就是希望在你們前進到陌生的倫敦,甚而到陌生的酒吧時,能夠給予你們一點小小的勇氣。在倫敦,酒吧不僅僅只是休閒放鬆的去處,或「僅僅只是」英國文化的一部分。以一座國際性的都市而言,倫敦的酒吧更是社交和建立新關係的場所,是世界人才匯集的地方。去酒吧喝酒,不僅是體驗英國文化而已,更是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能人異士的好地方。倫敦是座偉大的明亮城市,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都在此處聚集了,而在倫敦的這些人,又都在彩光流溢的酒吧裡聚集了。我已在倫敦的酒吧裡見識過世界的核心,現在,也許該是你自己前去瞧瞧的時候了。

(感謝UKEAS學員許致中提供以上文字內容)


UKEAS提醒您未滿18歲請勿飲酒
想了解更多倫敦的有趣生活,請參考倫敦趴趴走-2014節慶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