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為英式生活加分的第一步:選宿舍!


決定要到英國留學以及遊學時要注意的事情不計其數,但是大家有想到嗎?
其實,在英國生活的期間,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住處是你最重要的決定之一。那裡不只可以讓你擺放你在英國每天累積下來的「紀念品」、讀書和睡覺好好休息,也是你在英國奠定社交生活基礎的地方。最重要的是,這是你在英國生活的家,因此仔細的考慮你在英國的住處是非常重要的小事喔。現在我們就來聊聊選自己的「家」需要注意那些地方吧^^ 



首先,一定要先搞清楚在英國有那些「宿舍」類型,再根據自己的需求來考慮要選那一種宿舍喔!

老實說,光是考慮自己想要住那一種宿舍就要花很多時間了呢,因為感覺都有各自的優點嘛> <

現在就來為大家介紹最多人知道的「寄宿家庭」:
相較於到英國留學的同學,對於要念語言學校的同學來說,寄宿家庭是較為常見的住宿選項。由於在異地求學,如果是與當地人共同生活的話,適應期較短,也可以更快融入英國文化,加上日以繼夜的使用英文,語言上的進步也較快喔。最重要的是,寄宿家庭的住宿費也較平易近人呢。

在申請寄宿家庭時,大家可以稍微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有特殊需求,這些都是可以提出來談的。無論是對於食物上的特別要求,或是針對健康的考量,例如對動物的毛髮過敏等等,只要反映出這些狀況,學校都會盡量從通過審核的寄宿家庭中來挑選較適合你的一戶人家喔。基本上,一般的寄宿家庭都會根據學生的選擇,提供早餐or早餐加晚餐,如果有使用廚房的需求,也可以試著跟屋主溝通看看。


留學時最受學生歡迎的「大學學校宿舍」:
英國的大學基本上都一定會提供宿舍,宿舍的位置可能會散佈在校園中或是大學周圍,方便學生上、下學。而有一件大家可能都沒有發現的事情,那就是......英國的大學生跟碩士生的宿舍通常是分開的!而且雖然也有少部分僅限女性專用的宿舍,但基本上在英國是混合宿舍喔。

而選英國的學生宿舍跟台灣很相像的一點就是,申請宿舍時是按志願排序的。也就是說,雖然學校可能提供多棟宿舍給大家選擇,但是還是需要針對自己的狀況做一番考量,才有可能選到理想的宿舍喔。那麼,大家這時一定會想問,我要怎麼樣才會知道那一間宿舍適合自己住呢?這個時候就要告訴大家可以問自己幾個小問題~

A.宿舍離上課的地方近嗎?
大家可以先上英國大學官網看看Campus Map,瞭解系上的位置和宿舍的位置。雖然夏天的時候可能比較不會有影響,但是當冬天降溫的時候,有許多學生因為交通距離的關係感到相當不便呢。如果你也是個怕冷的人,建議可以把這個列為考量排名TOP 1^^
B.喜歡什麼樣的房型呢?
通常宿舍分為套房和雅房兩種。套房的話並不會把男女特別隔開居住,反倒是雅房因為要共用衛浴設備的關係,通常是男女分住的唷。

C.是不是有預算呢?
雖然大學提供的宿舍選擇性頗多,但是由於設備及房間大小的差異,其實不同棟的宿舍之間收費多少還是有所區別的。建議大家可以多多思考自己在英國會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搭配預算做個考量,這樣才可以節省開支喔。
D.宿舍是不是有供餐呢?
英國的大學宿舍有一些有供餐的服務,價錢相對於到外面餐廳用餐來說頗為便宜,可以說是物美價廉阿!雖然菜色變化不多,但是對出國花費有預算考量的同學來說也不啻是個好選擇。

基本上呢,大部分的國際學生都會選擇附有廚房的宿舍,這樣不但可以煮一頓充滿家鄉風味的菜色一解思鄉憂愁,還可以與其他室友和朋友們分享不同國家的異國飲食文化。住在學校宿舍不但可以讓大家更容易融入校園,這裡也可以說是最好認識朋友的地方了,無論是在廚房或是用餐區都增加了許多彼此交流的機會呢。對於研究生而言,雖然在宿舍裡跟同學討論功課很方便,但是也是需要稍微考慮到隔音和隱私的問題。由於學校官網都會提供許多相關資訊,建議大家可以多看看,增加對不同宿舍細節的瞭解喔。


另外還有「私人學生宿舍」:
如果預算充足的話,除了大學的學生宿舍外,在大城市也常見大型私人學生宿舍,像是UNITEOpal宿舍。通常這種私人營運的宿舍裡面的設施較為現代化,學校宿舍該有的設備,此類宿舍裡也都有,甚至更為新穎也更齊全。而且通常都設立在交通便捷的位置上,有些私人學生宿舍內部還有健身房及飯店式管理。

私人宿舍提供的房間大部分是自炊型套房,每周還會有專人打掃廚房甚至是房間喔。在這裡也多設有交誼廳供學生們在課業壓力之餘可以享有娛樂而不吵到其他居住者。因此,這種宿舍也是很受國際學生歡迎的,但要注意的是,通常此類私人學生宿舍在出租時會有合約長度的限制,較不適合短期課程的學生。建議大家可以在決定學校跟預算之後,以及了解相關的合約規定和評價後可以盡快送出申請。

最後,有些人也是會選擇「校外租屋」:
如果學校宿舍已經滿了,或是想與朋友分租,並且預算有限的話,也是可以考慮自己在校外租屋,通常能找到比學校宿舍更加便宜的價格喔。而且相較於寄宿家庭,校外租屋也有更多隱私。

校外租屋的價位有較大的落差,無論是地點、房型或是租屋品質都會有所影響。強烈建議若是選擇校外租屋,最好要親自到現場看看周遭的環境和內部設備狀況。國際學生租用私人房舍要特別小心,要確定瞭解相關的法律義務和租金規定。大學和語言學校的住宿辦公室通常可以提供意見,或是介紹可信度高的房仲公司給你。如果想要確切知道租屋處的地點與學校距離有多遠的話,可以上www.streetmap.com查詢,但是別忘了,一定要親自看過環境,並且完全瞭解合約之後再做決定喔!


最後的最後,同學們務必要注意的是,出國在外總是會遇到許多文化上的差異,只要避免將自己的價值觀套入英國家庭的生活模式。試著接受各種新鮮事物,並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在異國的生活就會非常有趣喔^^

更多英國住宿相關訊息請看UKEAS官網
如果有其他英國宿舍相關的問題,
或是想跟大家分享你的英國住宿體驗,
都可以留言跟我們說唷^^